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6.243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媒妁之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婚姻介紹人的說詞。《孟子.滕文公下》:「不待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聊齋志異.卷二.紅玉》:「妾與君無媒妁之言,父母之命,踰牆鑽隙,何能白首?」
回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回文,是上下的句子,詞彙大都相同,只有詞序排列相反,成為回環往復的形式。(註一)目錄1 作用2 詞的回文3 詞組的回文4 嚴式回文5 寬式回文6 參考資料7 關鍵字 作用1.簡潔得表明事物之間的內在連繫。2.使文章圓滿充實、節奏鮮明、和諧流暢,產生回環美、往復美。(註二) 詞的回文所謂詞的回文,是指在語文中,上下兩句的詞序剛好相反,開頭與結尾同用一個詞的修辭技巧。(註二)如:1. <老子‧第八十一章>:「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辯,辯者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2. <列子‧愚公移山>:「子又生孫,孫又生子。」 詞組...
掙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形容非常猶豫、難以決定。[例]在父母與女友之間,他掙扎了許久,還是割捨不下任何一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光不僅是一種電磁波,也可以把它看成是一個粒子,即為光量子,簡稱光子,光由許多光子組成。根據光子之間的組合形式,又可分為普通光及雷射。普通光,指的是普通的太陽光、燈光、燭光等,這些光的光子與光子之間毫無關係,它們的波長、相位、偏振方向、傳播方向都不一致。雷射的情況與之相反,在雷射光束中,所有光子都是相互關聯的,它們的波長、相位、偏振方向、傳播方向都一致的。3.光為直線傳播,簡言之光是直線運行的,也不需要任何介質,但在其他物體的重力場的影響下,光...
鋌而走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春秋時代,晉、楚兩國爭當諸侯的盟主。據《左傳.文公十七年》載,有一次晉國大會諸侯,卻不見鄭國來參加,因此懷疑鄭國對晉有二心。鄭國國君於是寫了一封信給晉國國君說:我國雖小,但三年來多次朝見晉君,以人臣之禮相事,已盡了最大的誠意,但是你們還是懷疑我們的忠誠。現在我們鄭國的處境是前頭怕,後頭也怕;既害怕楚國來攻,又擔心晉國來犯,當我們被逼得走投無路時,就像被獵人追捕的鹿一樣,為了活命,匆忙之間,無法審慎選擇庇護之所。如果晉國過分威逼,鄭國在窮途末路之餘,即使會走上滅亡的下場,也會用全副兵力抗晉,或倒向楚國。後來「鋌而走險」就從原文摘出,被用來指在窮途末路或受逼迫時採取冒險行動或不正當的行為。
嬌生慣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三俠五義》第五二回:「只因他年幼書生,自小嬌生慣養,那裡受的這樣辛苦,又如此驚嚇,一時之間就染起病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反流的水。唐.柳宗元〈袁家渴記〉:「楚越之間方言,謂水之反流者為渴,音若衣褐之褐。渴上與南館高嶂合,下與百家瀨合。」
胸無點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胸中沒有一滴墨水。比喻人毫無學識。[例]別以為這些來上夜校的老人都是胸無點墨,他們之間有獲得博士學位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兩條大腿之間。《說文解字.大部》:「奎,兩髀之閒。」《莊子.徐无鬼》:「奎蹄曲隈,乳閒股腳,自以為安室利處。」
路不拾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警世通言.卷一九.崔衙內白鷂招妖》:「(崔丞相)在任果然是如水之清,如秤之平,如繩之直,如鏡之明。不一月之間,治得府中路不拾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