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呼風喚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神仙道士法術高強,能夠召喚風雨。元.無名氏《十樣錦》第二折:「變晝為夜,撒豆成兵,揮劍成河,呼風喚雨。」《西遊記》第四四回:「我那師父,呼風喚雨,只在翻掌之間;指水為油,點石成金,卻如轉身之易。」
徘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流連。《文選.宋玉.風賦》:「邸華葉而振氣,徘徊于桂椒之間。」唐.李白〈月下獨酌〉詩:「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也作「裴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推薦、推選。如:「推舉」、「選舉」。《論語.衛靈公》:「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孟子.告子下》:「傅說舉於版築之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居於兩者之間。如:「這座山介於兩縣之間。」
席不暇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長達十三年,到六十八歲時才返回祖國魯國。墨子是戰國時代魯人,主張消弭戰爭,平等互愛,由於戰國時期各國之間大大小小的征戰不斷,墨子於是奔走四方,說服各國君王放棄戰爭。他們汲汲於行道,以天下為己任,一生都為天下生民而到處奔走,所以才會有「孔子無黔突,墨子無煖席」之語。整句話的意思是說:孔子落腳處的煙囪都還沒被熏黑,他就得離開趕到別的地方;墨子坐的席子都還沒變暖,他也要起身離開了。每天生火煮飯必須用到的煙囪沒被熏黑,表示停留的時間極短;席子無法坐暖,表示根本沒有可以坐著休息的時間。後來「席不暇暖」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奔走極為忙碌,沒有休息的時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開朗、寬敞。《紅樓夢》第一七、一八回:「再進數步,漸向此邊,平坦寬豁,兩邊飛樓插空,雕薨繡檻,皆隱於山坳樹杪之間。」
不共戴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水火不容,冰炭不容,你死我活,勢不兩立,勢如水火,勢如冰炭,誓不兩立反義:不念舊惡,言歸於好辨似: 戴,音ㄉㄞˋ。以頭頂著。不可寫作「載」。 「不共戴天」及「勢不兩立」都有不能與仇敵並存的意思。 「不共戴天」用於人與人之間的仇恨;「勢不兩立」用於敵對的雙方。 不共戴天 勢不兩立 辨似例句 ○ ㄨ 土匪毀我家園,殺我家人,這仇~,一定要報。 ㄨ ○ 正義和邪惡~,這是天經地義的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常理,人與人之間的正常關係。《說文解字.人部》:「倫,道也。」如:「五倫」、「天倫之樂」。《孟子.滕文公上》:「人倫明於上,小民親於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為首、帶頭的人。如:「文魁」、「花魁」、「罪魁禍首」。《漢書.卷九二.游俠傳.序》:「及王莽時,諸公之間陳遵為雄,閭里之俠原涉為魁。」清.魏禧〈大鐵椎傳〉:「眾魁請長其群,吾又不許,是以讎我。」
井底之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環境的限制是何等大啊!今日你看到了大海,才發現黃河的渺小,然而這看似沒有際涯的海洋,在浩瀚無窮的天地之間,跟大倉庫裡的一粒米又有什麼分別呢?」後來後來「井底之蛙」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見識淺薄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