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34.40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天衣無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產:公孫僑,字子產,春秋時鄭國大夫。其人博洽多聞,長於政治,為政寬猛並濟。時當晉、楚爭霸,鄭處兩大國之間,子產能事大以禮,而不苟徇其欲,晉、楚皆敬憚之。及卒,孔子為之涕。(3)則:依循、效法 故事 西元前520年周景王姬貴死後,按習俗由他正夫人所生的 世子姬敬繼位。但是,景王生前曾與大夫賓孟商討過,打算立非正夫 人所生的長子姬朝為世子。這樣,姬朝也有資格繼位。於是,周王室發生了激烈的王位之爭。在這種情況下,晉頃公召集各諸侯國的代表在黑壤盟商討如何使用王室安寧。參加商討的有晉國的趙鞅,鄭國的淤吉、宋國的 樂大心等。會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釜的別名。漢.揚雄《方言》卷五:「鍑,……江、淮、陳、楚之間謂之錡,或謂之鏤,吳、揚之間謂之鬲。」
勞燕分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伯勞和燕子離散分飛。語本《樂府詩集.卷六八.雜曲歌辭八.東飛伯勞歌》:「東飛伯勞西飛燕,黃姑織女時相見。」比喻別離,而多用於夫妻、情人之間。清.王韜《淞隱漫錄.卷五.尹瑤仙》:「其謂他日勞燕分飛,各自西東,在天之涯地之角耶?」
賓至如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我國要如何是好?因此我國君差遣我來問您這麼做的原因。」子產回答說:「我們鄭國是個小國,夾在幾個大國之間,時有紛擾,沒什麼安寧的日子可過,所以按時來進貢財物。到了這裡,未獲接見,也不知道到底什麼時候才能見到貴國國君。不敢直接將貢品送進貴國國庫,放在這裡又怕因日曬雨淋而損壞,到時恐怕會得罪貴國。我聽說晉文公做盟主時,住的是矮小的宮室,使館卻建造得像宮殿般寬敞舒適,車庫馬房都整修得相當完善,道路也平整順暢。諸侯使臣一來到,就在庭中點起照明的火炬,隨時有人查巡戒備,車馬有地方安頓,還有僕役供差遣。座車按時保養,奴僕百官也盡忠職守,盡心照料前來的賓客,讓他們像在自己家裡一樣舒適,不用擔心災禍盜賊。如今...
杯盤狼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如果我在大王面前喝酒,身旁有監督的官員,那我心中充滿戒慎恐懼,只要喝一斗酒就會醉了。如果是朋友之間喝酒,互行酒令娛樂,那麼喝個五、六斗酒我就會醉。但如果在夜晚時刻,酒席上男女雜混,促膝而坐,酒杯交錯,當宴飲結束後,桌上杯盤散亂,堂上燭火熄滅,主人送走其他客人,只留下我一人,此時鬆解上衣,微微聞到主人身上傳來的香氣,這時我的心情最快樂,可以喝下一石酒。由此可見,酒喝多了就會亂性,太過逸樂就會生悲,這個道理無論何事皆同。所以凡事不可過分,否則就會導致衰敗。」齊王聽了淳于髡的勸諫,認為很有道理,從此就不再宴飲整夜。後來《史記》原文中的「杯盤狼藉」被摘出,成為一句成語,形容宴飲進行或結束時,杯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殺害。漢.揚雄《方言》卷三:「虔、散,殺也。東齊曰散。青、徐、淮、楚之間曰虔。」《左傳.成公十三年》:「芟夷我農功,虔劉我邊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增添、積累。《論語.先進》:「千乘之國,攝乎大國之間,加之以師旅,因之以饑饉,由也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史記.卷三○.平準書》:「太倉之粟陳陳相因,充溢露積於外,至腐敗不可食。」
大刀闊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刀闊斧」原本指大刀和闊斧兩種兵器,用來形容軍隊聲勢浩大,殺氣騰騰的樣子。例如《水滸傳》第四七回提到宋江下令攻打祝家莊,一時之間,人馬備齊,搖旗吶喊,敲鑼打鼓,大刀闊斧,殺奔祝家莊來。這裡用的就是這個意思。另如《水滸傳》第三四回:「秦明辭了知府,飛身上馬,擺開隊伍,催趲軍兵,大刀闊斧,逕奔清風寨來。」意思也是一樣的。但是這句成語的另一種用法,是比喻處事果斷、有魄力。砍東西時,如果使用大刀、闊斧,必然強而有力,乾脆利落,所以可以引申為果斷有魄力。在《醒世姻緣》第六二回:「高相公從廊下取出鹿脯(音ㄈㄨˇ,乾肉),攜了匕首,席上大刀闊斧,將鹿脯披切開來,與烏大王隨切隨吃。」這裡是用了「砍斷有力」的...
開誠布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諸葛亮之為相國也,撫百姓,示儀軌,約官職,從權制,開誠心,布公道。」比喻誠意待人,坦白無私。宋.文天祥〈己未上皇帝書〉:「宰相以其開誠布公之歲月,弊弊焉於調遣科降之間。」也作「推誠布公」。
蕭規曹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據《史記.卷五四.曹相國世家》載,秦朝末年,群雄並起,劉邦也在鄉親支持下起兵加入伐秦的行列。當時劉邦的陣營中蕭何和曹參二人深得劉邦的信任與賞識。後來劉邦統一天下,建立漢朝,封蕭何為丞相,而蕭何便參考前朝文獻,陸續制定出典章、制度和法令。曹參原本與蕭何的交情很好,蕭何做丞相之後,兩人之間有了嫌隙,彼此就漸漸疏遠。雖然如此,蕭何在臨死前,仍然向劉邦推薦曹參來繼任丞相。曹參在繼任丞相後,對於一切的政策、法令,都仍然依照蕭何所制定的繼續執行,不加改變。曹參認為一切的法令,在當初蕭何的時候就規定得很明確,所以只要謹守職責,不要有所廢失即可,因此在他做丞相的這段時間,一切都遵守之前的規模。當時人們歌誦蕭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