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駕輕就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韓愈〈送石處士序〉(據《全唐文.卷五五六.韓愈》引)河陽軍節度御史大夫烏公為節度之三月,求士於從事之賢者。有薦石先生者,公曰:「先生何如?」曰:「先生居嵩邙瀍穀之間,冬一裘,夏一葛,食朝夕,飯一盂,蔬一盤。人與之錢則辭。請與出遊,未嘗以事辭。勸之仕不應。坐一室,左右圖書。與之語道理,辨古今事當否,論人高下,事後當成敗,若河決1>下流而東注。若駟馬2>駕輕車,就熟路,而王良3>、造父4>為之先後也。若燭照數計而龜卜也。」大夫曰:「先生有以自老,無求於人,其肯為某來耶?」從事曰:「大夫文武忠孝,求士為國,不私於家。方今寇集於□,師環其疆,農不耕收,財粟殫亡,吾所處地,歸輸之塗,治法征謀,宜有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廢免、廢除。《國語.晉語一》:「公將黜太子申生而立奚齊。」《漢書.卷八八.儒林傳.序》:「天下並爭於戰國,儒術既黜焉,然齊魯之間學者猶弗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聚合。《後漢書.卷六六.陳蕃等傳.贊曰》:「人謀雖緝,幽運未當。」《文選.顏延之.陽給事誄》:「難立乎將卒之間,以緝華裔之眾。」
肝膽相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披肝瀝膽,坦誠相待,推心置腹,推誠相與反義:鉤心鬥角,各懷鬼胎,虛情假意,爾虞我詐辨似: 「肝膽相照」及「披肝瀝膽」都有對人赤誠,以真心相待的意思。 「肝膽相照」側重於坦誠,並常用在兩人之間的關係;「披肝瀝膽」側重於忠貞,可用於個人對團體、國家等單向的付出。 肝膽相照 披肝瀝膽 辨似例句 ○ ㄨ 他是我~的至交,我絕對信得過。 ㄨ ○ 每個國民都應該為國家~,誓死效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量詞:(1)計算時間的單位。一歲等於一年。如:「數歲之間」。(2)計算年齡的單位。如:「孔子活了七十三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光合作用,製造出植物生長所需的營養。一片完整的葉子統長包含三部分:一是平展寬大的葉片;二是葉片與莖之間細長棒狀的葉柄;三是葉柄基部的兩片托葉。(註2) 葉的內部構造1. 表皮:葉的主要功能是光合作用及蒸散作用。葉的上下表面都附有一層表皮,表皮細胞扁平,排列緊密,不含葉綠體,其上表面附有一蠟質的角質層,角質層不透水、不透氣,因此可減少水分的蒸散,並可保護葉肉組織。(註1)2. 葉脈:通常葉肉的中間是葉脈,由兩種構造組成:木質部排列在上面,將自土壤吸收的水分及溶解的礦物質運輸到葉;韌皮部排列在下面,則將葉肉行光合作用產生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賦稅。《孟子.盡心上》:「易其田疇,薄其稅斂。」《資治通鑑.卷二五二.唐紀六十八.僖宗乾符二年》:「民之困於重斂者爭歸之,數月之間,眾至數萬。」
崎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處境艱難。《史記.卷三四.燕召公世家》:「燕外迫蠻貉,內措齊晉,崎嶇彊國之閒,最為弱小,幾滅者數矣。」宋.蘇軾〈書黃子思詩集後〉:「唐末司空圖崎嶇兵亂之間,而詩文高雅,猶有承平之遺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令人驚慌的撼動。如:「地震」、「震撼」、「震盪」。
心情大受影響,十分激動。如:「震驚」、「震怒」。
突然而來的大雷。
易經卦名。八卦之一。代表雷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裙子的別名。漢.揚雄《方言》卷四:「裙,陳魏之間謂之『帔』,自關而東謂之『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