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0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只能用眼睛看,用鼻子呼吸,含有偷生苟活之意。《宋書.卷七一.徐湛之傳》:「靦然息,忍此餘生。」《聊齋志異.卷一一.黃英》:「今息人間,徒依裙帶而食,真無一毫丈夫氣矣。」
準校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調整儀器,使望遠鏡之準線與準軸完全吻合,稱為準校正。經緯儀之準校正,乃使準軸與水平軸垂直,俾望遠鏡繞水平軸旋時成一垂直面。其校正方法如圖所示:設置儀器於相距約200公尺兩牆壁之中央,定平後,照準牆壁上一點A,固定上、下盤,倒鏡照準另一壁上約與A同高處得B點。平轉望遠境,再照準A,固定上下盤,縱轉望遠鏡。若儀器無誤差,必仍照準B,否則照準另一點C,量BC之長,此乃準差CD之四倍。旋轉十字絲左右之改正螺旋,移動縱絲,使正確對準四分之一CB處之D點為止。此項校正須反覆行之。水準儀之準校正,乃使其準軸繞垂直軸旋轉時,繪成一水平面,其校正方法見木樁校正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間腦的一部分。呈橢圓形,左右各一,構成第三腦室的側壁。是傳遞嗅覺以外,全部感覺衝動的接力站。小腦和身體其他部位所感受的衝動,須在此轉換神經元,再傳入對側大腦皮質的感覺區。有協調情緒表達的功能。也稱為「丘腦」。
生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工作賺錢。如:「你每天游手好閒,不生產,即使有再大的家業,早晚也會坐吃山空。」也作「不事生產」。
唯利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心一意只追求利益,而不顧其他。《左傳.成公十三年》:「余雖與晉出入,余唯利是。」《三國志.卷七.呂布等傳.評曰》:「呂布有虓虎之勇,而無英奇之略,輕狡反覆,唯利是。」也作「惟利是圖」。
電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利用電腦透過電話網路接收使用各種訊的系統。如電話用戶可以連線至電信局,使用該局所提供之即時新聞、氣象、醫藥等各種資訊。英文簡稱為CVS。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瞪眼直。常用於指怒目而。《新唐書.卷二○一.文藝傳上.杜審言傳》:「甫見之,或時不巾,而性褊躁傲誕,嘗醉登武床,瞪曰:『嚴挺之乃有此兒。』」《宋史.卷二九二.盛度傳》:「度體肥大,艱於拜起,賓客有拜之者,則俯伏不能興,往往瞪而詬詈之。」
是微軟公司(Microsoft)於l993年所推出的多人使用的32位元作業系統,但同期產品Windows 95係針對一般個人使用的作業系統。Window NT分為Server(適用於伺服器)及Workstation(適用於工作站電腦)兩種版本。特色有:可支援廣泛硬體平台,如x86、PowerPC等,可同時支援TCP/IP、IPX/SPX、Apple talk等通訊協定提高網路效能,提供全新的Unicode編碼之中文字形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透在繪畫上是以錯覺方式效果來達成繪畫表現空間的目的,其中又分為等大透法、線性角度透法、線性平行透法、大氣透法、倒逆透法、角度透法、前縮法、複合透法等。
  透法(perspective):從其一個立足點來觀看的方法;對象與觀者之間涉及距離與位置的關係。
  等大透法(isometric perspective):一種產生錯覺效果的空間表現法,呈現從傾斜的位置或某個角度來觀看畫面的效果,像是一斜向上方的底層平面圖。
  線性角度透線法(linear angular perspective):一種產生錯覺效果的空間表現法,利用兩個以上的消失點,...
角測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應用經緯儀測讀標尺兩定點間所夾之角度,由所測之角度及標尺兩定點間之長,而推算儀器至標尺間距離者,稱為角測量,又稱為定距測量。因標尺放置方法不同,可分為橫桿法與直桿法兩種,前者之標尺為水平位置,後者為垂直方向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