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級社會體系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級社會體系理論(Classroom as A Social System)最早提出「社會體系」概念來研究人類社會行為的是T. Parsons;然而將此概念具體化,發展出一套分析人類社會互動的理論模式,並且用以闡明教學情況中行為改變問題的,則當推Getzels 和 Thelen(1960)。Parsons 曾經指出「社會體系」包括下述特性:(1)它包括兩個人或兩個人以上人群的互動;(2)一個行動者與其他行動者處在一個「社會情境」中;(3)行動者之間有某種互相依存的一致行為表現,此種表現是由於彼此具有共同的目標導向(或共同...
學校級或教育的選擇功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應社會分工和社會階層化的事實需要,教育的過程須參酌社會的結構和需要,將每個人按其性向與能力分配到成人社會中適當的位置,以達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目的,便是教育的選擇功能。
  學校是教育實施的主要場所,而級又是學校的基本組織單位。因之,教育的選擇功能便常在級及學校內生。
  美國學者帕森斯(Talcott Parsons)曾以美國中小學為例,說明此種功能的多樣性。例如黑白分校,有錢子弟讀私立學校,是一種以學生身世背景為主的選擇功能。又如入學同一學校後,有人讀資優,有人讀普通;有人讀美術,有人讀音樂;是一種以學生素質或天分因素為主的選擇功能。次如同同學中有人...
教育學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育學分係於民國七十七年(1988)開辦。開辦之初,是鑑於教育學分對於試用教師補修教育學分,與中等學校職業學科或其他學科教師之專業養成上有其必要性。以八十三年學年度各教育學分招生事項為例,就其招生對象、設立目的,以及不同別之報名資格、招生類別、修業期限等說明如下:
  1.招生對象:包括學士後教育學分、試用教師教育學分、合格偏遠地區教育學分及國小師資儲備等三種。
  2.設立目的:一方面提供目前在職中等學校不合格教師修習教育學分,以取得正式合格教師資格;另一方面提供一般大學畢業青年有志從事教育工作者修習教育學分的管道,俾可擔任教師工作。
  3...
級經營準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級經營準則(Classroom Management Guidelines)目錄1 定義2 內容說明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定義級例行事務的處理是相當繁雜的,教師在面對級事務時應該建立處理事務的固定流程,擬定各種處理的準則,作為級經營的參酌。一般而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所謂「常規」,可說是學生在級日常生活中講求秩序、依循一定步驟的行為之紀律,以維持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之流暢,且此行為紀律必須符合教師或學校的期望。在國外,亦有學者對規下定義者,如:1. Evertson:教師行為的一般標準或期望(general standard or expectation for classroom behavior)。其包括教師接受的、認可的、應許的及期望的教師行為和教師不認可的、不允許的、禁止的教室行為。2. Cangel...
都拉(Bandura)的社會認知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都拉(Bandura)的社會認知論目錄1 一、理論介紹2 二、啟示3 三、都拉社會學習論的摘要4 關鍵字5 參考資料 一、理論介紹(1) 學習理論的三元取向---環境、認知、行為。(2) 學習的產生非繫於強化。(3) 學習的自觀察的模仿。(4) 模仿學習有不同的方式。a. 直接模仿:用筷子吃飯、用筆寫字。b. 綜合模仿:電工在凳子上修理電燈、母親在凳子上擦窗戶。c. 象徵模仿:電視、電影→偶像人物→隱士勇敢、正義。d. 抽象模仿:老師解析算術例...
級常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級常規(classroom rules)目錄1 定義2 內容說明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定義級常規(classroom rules)旨在建立可接受的學生行為標準,藉以塑造良好的學習環境。有效的級經營者通常會制定明確扼要的級常規,同時將其公告於教室中讓所有的學生瞭解,從而引導學生的行為。 內容說明...
能力分;能力分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能力分或能力分組一般是指強調同質性的學生分組方式(homo-generous grouping)。基於因材施教的理念,能力分或分組希望能以學生的智力或學術成就等表現,作為編的依據,將學生分發到適當的級,使學生得以依其能力得到適性的發展。隨著年齡的增長,學生的個別差異亦愈來愈明顯,對於能力分的要求也往往較為強烈,例如在國中階段希望能力分的呼籲會較國小階段明顯,同樣地,高中階段也會較國中階段明顯。然而,能力編或能力編組亦可以是異質性的分組(hetero-generous grouping),重視的是讓不同能力的學生在同一個級內,則級便是社會的縮影,各式人都有,大家共聚一堂。這...
國立教育資料館編(1991)。國民中學編方式之探討。台中:國立教育資料館
Oakes, J. Gamoran, A. & Page, R. N. (1992). Curriculum differentiation: Opportunities, outcomes, and meanings. In P. W. Jackson (Ed.). Handbook of research on curriculum. (pp. 570-608). New York: Macmillan.
能力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能力編是中等以下學校用以編制級的措施之一,通常都是依據智力測驗、或學業平均成績、或兩者的綜合指標,按得分名次之高低,將學生分配到固定的級,進行特定目的的教學,如資賦優異、益智、特殊才能等,即為正規學制中頗為常見的能力編。除了這些特殊教育級之外,一般學生的教學,也常實施能力編,主要的方式有「平均能力編」、「階梯能力編」、「混合能力編」、「學科能力編」等四種。「平均能力編」是常態編的一種型態,其餘三種能力編則是慣稱的「能力分」。
  「平均能力編」係依智力或學業成績之高低,將學生平均分配於各。如有學生九十人欲分為三,第一名編至第一,第二名編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把軍隊調回來,或指出征的軍隊勝利歸來。《書經.大禹謨》:「師振旅。」《三國演義》第三九回:「收聚眾軍,把所獲糧草輜重,分賞將士,師回新野。」也作「般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