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X光 - 教育百科
X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X-ray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當激態原子的內層電子回復常態或高速電子撞擊靶時發出的穿透性電磁輻射。與γ射線的不同點,在於X光的發生不是來自原子核內。為紀念1985年發現X光的W. C. Roentgen,故也稱侖琴射線。特徵(characteristic)X光乃是激態原子的軌域電子重整時發出的,每一元素都有其獨特的單能特徵X光,在能量頻譜上特徵波峰,故稱特徵X光。侖琴射線於適當裝置內,用高速電子撞擊一金屬靶(如鎢)所產生的X射源,為連續分布的能量頻譜。於5到20kVp電壓下產生的X光稱戈楞次線(Grenz rays),主要用於表面治療。侖琴計(roentgenometer; roentgen meter)測定γ射線或X射線曝露量的計數器。計有游離腔與驗電器等不同之型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X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電光 相關客家語 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