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三趾濱鷸(三趾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anderling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Calidris alba
形態:
體長19~21公分。喙黑色,短而笨重,約等於頭長;虹膜暗褐色,腳黑色。成鳥繁殖羽頭、頸、上胸紅褐色,有褐色條紋;胸、腹部白色,背部較黑,邊緣紅褐色邊緣。每年4~5月遷徙期間進行換羽,羽色較缺少紅褐色;背部呈黑色和灰色。非繁殖羽背部淡灰色,胸、腹部白色。幼鳥則羽色斑駁,有黑色、白色和淡黃色;於10月換羽,此時成鳥身體全為灰色,但幼鳥還保有部分黑色羽毛,特別是在三級飛羽、翼上覆羽及肩羽。
分布:
廣泛分布於各大洲。夏季於北美洲、甌亞大陸近北極圈沿岸繁殖,冬季則往南遷徙至北美洲南部、中南美洲、歐洲西部、非洲、亞洲南部及東南部、澳洲及紐西蘭等地沿岸度冬。
生態習性:
主要棲息於沙灘型海岸,遷徙時會出現於內陸水域;常聚集成大群,有時會和其他小型涉禽混群。性情溫馴,受驚擾後仍不會飛得太遠。覓食時會用喙快速的刺探或敲擊地面,但較為遲疑,類似鴴科鳥類。飛行時會發出相當安靜的“twick”或“kip”叫聲,有時會重複,有時則會出現短顫音。雌鳥約於6月中旬產下2窩卵,雌雄各孵一窩。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鷸形目 (Order Charadriiformes)
科:
鷸科 (Family Scolopac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三趾濱鷸(三趾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