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北極圈 - 教育百科
ˇ
ˊ
běi jí quā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ěi jí quān
解釋:
約北緯六十六度半。北半球夏至時,太陽照射地表的最北界限,亦是寒帶與溫帶的界線。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北極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rctic circle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平行於地球赤道面之平面與地球之交線稱平行圈,在北半球每年夏至(太陽運行到最北方之時刻)之緯度若設φs,則緯度值為(90°-φs)之平行圈稱為北極圈,如附圖。由於黃赤交角具緩慢之變動,故夏至點並非固定之點,因而所定之北極圈亦非固定位置之線。但當北極圈表示於地圖上時,可視為固定位置線,且具緯度有一慣例值為北緯66°33`,其餘緯23°23` 為北回歸線之緯度。北極圈所包圍之地區稱北極帶,此地區在夏至時,當地午夜之太陽均在水平線之上,地球表面由北極圈及北回歸線所夾之地帶稱為北溫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北極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反詞 南極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