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交互模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teractive Models
作者: 陳李綢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交互模式是用來描述人類了解文字語言之歷程的一種理論。是同時重視由下而上(由視覺刺激的感覺到內在表徵的知覺歷程)和由上而下(使用個人的現有知識去組織進入感官的資料)的認知歷程。該模式主張二種處理方式是同時且交互發生的。
  一九六○年代認知心理學再度盛行,使得心理學研究興趣轉移到有關閱讀的學習歷程。有關閱讀歷程的模式大致分為三種:即為由上而下模式、由下而上模式及交互模式。由上而下模式特別重視個人使用已有知識架構去把新輸進的感官資料加以組織的認知歷程。由下而上模式是重視從刺激感覺到內在表徵的知覺歷程。交互模式即為交互使用由上而下及由下而上兩種歷程之理論。例如,閱讀者能使用假設表示某字應該是名詞(由上而下歷程),而且可以把字的屬性抽出,以建構字的知覺表象(由下而上歷程)。這兩歷程是同時而且是交互發生的,並不是單獨發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交互模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