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人口政策 - 教育百科
ˊ
ˇ
ˋ
ˋ
rén kǒu zhèng cè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én kǒu zhèng cè
解釋:
一種國家政策,主要是為了國家整體發展與資源分配,對人口的總量、組成、分布、遷徙等現況與趨勢,進行全面資料調查,據以研擬之相關政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人口政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opulation Policy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民是國家組成之要素,人口數量的多寡及其品質的優劣,不僅關係一個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建設與發展,也影嚮一個國家的盛衰存亡。因此,世界各國莫不重視人口問題。而人口政策的制訂,應符合國家的目標與全民的利益,並應綜合人口數量、品質與分佈、運用人力預測、規畫人力資源之培養與開發,以避免或解決人口問題;換言之,人口政策是根據國家當前與未來之需求而擬定,以期人口合理成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人口政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