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伊氏鋸尾鯊或依氏蜥鮫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ecko Catshark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Galeus eastmani (Jordan and Snyder, 1904)
形態:
尾鰭前尾部並不明顯側扁,吻端呈窄拋物線狀;鼻孔前吻長短於眼前後徑;眼近乎側位,眼眶不具明顯之隆脊;唇溝頗長而不與口角連接。腹鰭小,腹鰭與臀鰭間距遠短於臀鰭基底長;臀鰭窄長而短於兩背鰭間距。體背及尾鰭部具不明顯之鞍狀暗斑,背鰭及尾鰭鰭尖白色,口裂部淺色。體形小,成魚可成長至40公分。
分布:
出現於西北太平洋之日本、東中國海、越南,臺灣北部沿海偶而可由底拖網所漁獲。
生態習性:
在日本海域是經常出現的種類,不過目前為止對牠生態習性的瞭解十分有限,只知其為底棲性種類之一,雌、雄經常分開棲息,日本漁獲的個體大部分為雌魚,卵生,每胎產卵2枚,卵筴長6公分寬1.6公分。
利用:
因體形小因此不具經濟價值。
門: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
綱:
軟骨魚綱(Class Chondrichthyes),Cartilaginous Fishes
首綱:
有頜首綱(Superclass Gnathostomata)
亞綱:
板鰓亞綱(Subclass Elasmobranchii)
目:
白眼鮫目(Order Carcharhiniformes)、Ground Sharks
科:
貓鯊科或貓鮫科(Family Scyliorhinidae),Cat Shark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伊氏鋸尾鯊或依氏蜥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