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假面舞者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yoks
作者: 許愫敉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角色名。在爪哇(Java)中部的山區地帶,所拉卡爾達(Soerakarta)蘇丹統治的領土上,住著假面舞者,他們在當地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任何婚禮與節慶都少不了他們的祝興。在村莊裡,還有一個專門幫假面舞者裝扮、製作服裝與指導表演技術的阿土蘭吉若曼(atoeran ginoman)的團體,他們是世代相傳的祖傳事業。通常在所拉卡爾達蘇丹領地上,新郎娶親隊伍前往清真寺時,在前頭的假面舞者扮成大眼、露牙、類似獅子的怪物,頭上插著孔雀羽毛作成的巨大扇子,還有狹長的旗子與花朵,身披彩色細棉印花布(batik)與長達3又1/2尺的褶邊馬褲;後頭的舞者則拖著10尺長的棉布尾巴,他們時而旋轉、時而躍向空中,再突然跳回,後面的舞者伺機也會來一段獨舞。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假面舞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