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台灣步錨參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臺灣步錨參Patinapta taiwaniensis屬於錨參科Synapidae,為一種小型錨參,體長多在15公分,體寬在0.5公分以下。具有指狀觸手12~13隻,體色白色略透明。體壁有細疣,每一疣有一個錨支持。體壁內骨針有錨、錨板及杆狀體。身體前端的錨比後端要來的短粗,而前端的錨板反而比後端大。錨板具有2~8個大型穿孔,孔緣具有稀疏鋸齒;錨板上另有10~25個小穿孔,錨板長75~90μ,無錨橋。錨板外緣兩側偶有2~3個鋸齒。錨長120~160μ,錨臂兩端上緣各有1~4個鋸齒,錨柄底緣有許多不規則的細鋸齒。部份的杆狀體呈C字形,部分為彎曲且兩端具有凸起及短分枝的杆狀體。觸手骨針為彎曲的杆狀體,兩端具分枝。杆狀體長37~90μ。動物生活在珊瑚礁區高潮線附近的珊瑚沙中。以十多隻指狀觸手交替抓取沙石之間的有機物及細沙石送入口中消化,因此腸道中常有珊瑚沙。生殖季在每年的6~7月,雌性及雄性生殖腺均為白色,卵為植營性卵。 世界地理上的分布只有在臺灣以及海南島南端。台灣地區又以墾丁跳石為典型分布地點。
知識 1:
骨針狀(Spicules or Ossicles)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台灣步錨參
世界地理分布: 臺灣
中文屬名: 帕狄錨參屬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中文目名: 無足目
中文科名: 錨參科
中文綱名: 海參綱
中文門名: 棘皮動物門
分布深度: 0~1m 潮間帶及潮池
台灣分布地點: 墾丁跳石
學域-大分類: 動物-棘皮動物類
拉丁屬名: Patinapta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目名: Apodida
拉丁科名: Synapidae
拉丁種小名: taiwaniensis
拉丁綱名: Holothuroidea
拉丁門名: Echinodermata
棲所環境: 珊瑚礁區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棘皮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