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同位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arity
作者: 賈玉輝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當傳送一連串二進位數字(即0與1)時,在其後加上一檢查位元,使包含檢查位元後1的個數成為奇數,稱為奇位元(Odd Parity),如此接收端可藉計數收到1的個數是否奇數,以判斷在傳輸過程中有無單一位元之錯誤發生。上述1的個數亦可規定成偶數,此時則稱偶同位(Even Parity)。
  例如美國資訊交換標準碼(ASCII)中,英文字母A是以1000001表示,若採奇同位時,檢查位元(亦稱同位位元,Parity Bit)為1,即A是以10000011送出。在傳輸過程中如果某一位元發生錯誤,即0變為1或1變為0,則收到時1的個數不再為奇數,因而可藉以偵到錯誤。
  資料儲存時,亦可利用同位位元以偵錯。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同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