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咬牙 - 教育百科
ˇ
ˊ
yǎo yá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ǎo yá
解釋:
  1. 形容極為憤怒。
    【例】咬牙切齒
  2. 形容忍受極大的痛苦,堅持到底或下定決心。
    【例】咬牙苦撐、忍痛咬牙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ǎo yá
解釋:
1.形容極為憤怒。《紅樓夢》第四八回:「平兒咬牙罵道:『都是那賈雨村,什麼風村,半路途中那裡來的餓不死的野雜種,認了不到十年,生了多少事出來。』」
2.形容忍受極大的痛苦,堅持到底或下定決心。如:「為了讓病痊癒,他咬牙忍痛接受治療。」「只要你肯咬牙,這事兒沒有不成的。」《紅樓夢》第五二回:「只覺頭重身輕,滿眼金星亂迸,實實撐不住。若不做,又怕寶玉著急,少不得恨命咬牙捱著。」
3.計較分明、過於精明。如:「他為人向來很咬牙。」《紅樓夢》第七四回:「以後凡年紀大些的,或有些咬牙難纏的,拿個錯兒,攆出去配了人。」
4.嚴格不放鬆。如:「他要一咬牙,我們可就沒法辦了。」
5.一種睡眠中牙齒相磨的情形。多為消化不良的病象。《兒女英雄傳》第二三回:「一個人要吃多了,咬牙、放屁、說夢話,這三樁事可保不齊沒有,還帶著自己真會連影兒不知道。」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咬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