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地圖資料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rtographic Material
作者: 陳雪華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凡是具有一定位置的地理現象(又稱為空間現象),均可以繪製地圖。此空間的範圍不僅包括地球,亦可廣及其他天體,例如:月球,或火星等。
  空間資料大致可以分為點、線、面與容積四種:
  (一)點的資料:一個點代表一個位置,例如:一個城市、一個交叉路口等。
  (二)線的資料:只占有一度空間,包括任何狹長而一致的地理資料,例如:道路、河流等。
  (三)面的資料:占有兩度空間,注重面積範圍的大小,例如:一國的領土、語言分布區、氣候區等。
  (四)容積資料:在觀念上,它是占有三度空間的立體資料,例如:某一地區的降雨量或鐵路的運輸量等。
  任何代表空間現象的資料,無論景點、線、面,或是容積等資料,並且無論是用任何比例尺繪製的,均可以稱之為地圖資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地圖資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