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報馬仔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報馬仔的造型相當特殊,配件有不同象徵。身穿補丁舊衣或身著黑衫,外披短襖背心(忍受煎熬),著一隻草鞋、捲半支褲管(腳踏實地,忠於職務),上貼圓紙片如瘡疤(自揭瘡疤,或有人生難免不全之意)。頭上戴著斗笠,留著髮辮,臉上戴著黑框眼鏡(明辨是非),嘴上有燕尾鬚(言而有信)。肩上挑著一把長柄傘,紙傘上頭還掛著豬足(知足)、韭菜(長久)和錫製酒壺(惜福)。手提銅鑼,腰間並繫著旱煙管。造型看似滑稽,卻有瀟灑自在的味道。 報馬仔一般都走在進香隊伍的最前端。一方面是勘查前方路況是否安全,另一方面讓信眾知道進香的隊伍即將抵達,提醒信眾該準備香案,迎接神明到來。
知識 1:
其他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報馬仔
分類: 歲時祭儀與廟會活動:進香(遶境)陣頭:報馬仔
功能用途: 祭祀
學域-大分類: 人類-台灣漢人民間信仰
文化區: 台灣
族群: 漢﹝Han﹞
紀錄類別: 台灣漢人民間信仰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ò-bé-á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本來指的是傳遞消息的人,後多用以指告密者、通風報信者。
    例如:人講伊是報馬仔,佇伊的面前講話愛較細膩咧。Lâng kóng i sī pò-bé-á , tī i ê bīn-tsîng kóng-uē ài khah sè-jī--leh. (人家說他專打小報告,在他面前講話要小心點。)
  2. [名] 嘴快、有話藏不住,馬上說出來的人。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報馬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報馬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