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獺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iant African Water Shrew, Giant Otter Shrew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Potamogale velox (du Chaillu, 1860)
形態:
外型似獺,鼻吻扁平有白而硬的鬚,耳短、眼小,鼻孔有皮膜在潛水時可封閉;身體圓筒型,尾粗狀,但為側扁型,有如帶魚狀;四肢短且各有5趾,趾間無蹼,但後腳內側有一長條狀的皮;頭軀幹長29~35公分,尾長24.5~29公分,體重340~397公克,毛短、柔軟而緻密,背部毛色為深褐近黑色,腹部為白色或黃色。
分布:
非洲中部雨林區,從奈及利亞到肯亞西部、尚比亞北部、安哥拉中部。
生態習性:
棲息地涵蓋海平面低地緩流到1,800公尺的高山急流,雨季時也會出現在水塘,或在乾季遷移到不同溪流;白天躲在河邊的地道中,地道的開口通常在水面下,下午較晚時才外出活動;食物包括蟹、魚、蛙等,圈養狀況下,一天可吃15~20隻淡水蟹。大獺鼩主要為單獨活動,個體的活動區域涵蓋500~1,000公尺的溪段;雌獸一年可生2胎,一胎1~2隻。由於棲地的破壞,包括森林砍伐後的水土流失與河岸沖蝕,本種數量日少,已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列為瀕危物種。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食蟲目(Order Insectivora)
科:
蝟科(Family Tenrec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獺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