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失語症 - 教育百科
ˇ
ˋ
shī yǔ zhè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ī yǔ zhèng
解釋:
  1. 因為腦部病變傷害到語言中樞,引起在講、聽、寫、念等方面的困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失語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ī yǔ zhèng
解釋:
因為腦部病變傷害到語言中樞,引起在講、聽、寫、念等方面的困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失語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phasia
作者: 王振德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失語症指患者由於腦部病變而失去原有的語言能力,造成語言表達或語言接受上的障礙。失語症的症狀與大腦皮質損傷的部位及嚴重程度有關。通常可概分為表達性失語症(expressive aphasia)和接受性失語症(receptive aphasia)兩類。前者又稱「布洛卡失語症」(Broca's aphasia),患者能了解語言,但無法以口語或書寫表達意思;後者又稱「渥尼克失語症」(Wernicke's aphasia),症狀較為複雜,患者之口語與非口語理解能力嚴重障礙或完全喪失,寫字能力也喪失,雖仍能說話,卻胡言亂語毫無意義。輕微的失語症,可能在語意或語法上有些微的困難,治療後的恢復情形較佳;嚴重的失語症,則在聽說讀寫等方面皆有嚴重的障礙,治療後復原的情形相當有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失語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