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實用課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ractical Curriculum
作者: 楊龍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實用課程指課程的目的及內容偏重實用性而非理論性。早期的課程多半屬理論性及不涉及實用的科目,但這種傾向通識教育、博雅教育理念的課程,自工業革命後有了轉變。目前課程中有一大部分是為了培養學生適應社會生活或就業,這些課程即屬於實用課程。例如工商業的製造技術、會計、打字等技藝,以及駕駛、修理家電、烹飪等科目具屬實用課程。實用課程並非完全欠缺理論,而是不以理論探討或不涉及新知追求為特色,因此偏重理論的應用層面、日常生活上的實用、技能與技術。大學功能轉變到要顧及學生就業所需時,以追求高深學問為目的的大學教育也納入了相當多的實用課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實用課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