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尖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ong-tailed Shrew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Sorex araneus (Linnaeus, 1758)
形態:
本屬動物體型修長,眼小,耳略伸出體毛外,鼻吻長而轉動靈活,尾長超過頭軀幹長的1/3,頭軀幹長約4.6~10公分,尾長2.5~8.2公分。成體體重2.1~18.0公克,體灰黑色。
分布:
歐洲、西伯利亞西部。
生態習性:
棲地為較潮溼的各類植被,擅挖掘,常在白天活動,在落葉層上下或地道中快速移動;族群密度約每公頃2~18隻,個體通常單獨活動,活動範圍約532~2,800平方公尺,雌獸的活動範圍不重疊,但隨季節而有所變動,生殖季時雄獸會聚集競爭雌獸。雌獸一季可產3胎,懷孕期約18~28天,一胎可產2~12隻,通常產4~7隻,幼獸出生時僅約0.5公克重。3~5週後斷奶,母獸帶幼獸外出時,常會形成“篷車隊形”,即幼獸跟隨母獸並個別咬住前一隻的後部而連成一線前進。族群量低時,雌獸在出生的當年即可生殖,否則通常到第二年春天生殖,壽命1~2年。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食蟲目(Order Insectivora)
科:
尖鼠科(Family Soric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尖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