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張楷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張楷字公超,東漢蜀郡成都人。楷繼承其父張霸的家學,能通〔嚴氏春秋〕、〔古文尚書〕,門徒經常有上百人。仰慕他的賓客,隨從父黨夙儒,相偕前往拜訪,達官顯貴的車馬充滿街道,連徒從都無處休息。張楷痛恨這種情形,經常搬家避讓,家貧以賣藥為生。司隸舉茂才,拜為長陵縣令,不赴任,隱居在弘農山中,追隨他的學者太多,竟在華陰山南邊形成「公超市」。五府連辟,舉為賢良方正,皆不就。漢安元年(142),順帝特別下詔告知河南尹加以優禮發遣,稱譽他「行慕原憲,操擬夷齊」(原憲,魯人,字子思,孔子弟子,清約守節,貧而樂道),具有古代隱士清高拔俗的志節;其後多次徵聘,都託病不接受,嗣被陷害繫獄二年,唯仍諷誦經籍不輟。作有〔尚書注〕;年七十,壽終於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張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