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既明且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既明且哲,以保其身」是讚美人有智慧,既明於道理,又能辨察事情的曲折原委,所以凡事處置得宜,而能保全自己,不會落人口實,或陷入困境;語出〔詩經‧大雅‧蒸民〕第四篇。此詩前三篇描述周宣王時的一位賢能的大臣仲山甫輔佐宣王,安定天下,不但把一切事情都處理的很好,自己在百忙之中,始終維持清明的頭腦,明察事理,所以保全了自己和自己的聲望,而且保身的真諦,是在保持有用之身,以便做更多有益於天下國家的大事。現在的成語「明哲保身」便是由此而來,但在沿用既久之後,往往當做不認真負責、不堅持原則,只求保全自己的藉口,和原意已經大相逕庭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既明且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