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柑橘鳳蝶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柑橘鳳蝶 Papilio xuthus 色彩與無尾鳳蝶及黃鳳蝶相似,但本種翅背面為黑底米白斑,後翅不具有明顯紅色斑,雌、雄蝶外形相似,但雄蝶後翅前端具有一黑色斑點,雌蝶則無此特徵。幼蟲的寄主植物為食茱萸、雙面刺和多種柑橘屬植物等,雌蝶將卵產在寄主幼株上,幼蟲孵化棲息於葉表,臭角為橙黃色,化蛹於鄰近寄主枝條。成蟲全年可見,冬季以蛹越冬,成蟲在較空曠處出沒,訪花或吸水。本種分布於中國大陸、日本、朝鮮半島、菲律賓等地,在台灣則分布於海拔 2500 公尺以下的地區,蘭嶼和綠島亦有紀錄。
知識 1:
皆陸生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柑橘鳳蝶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中文屬名: 鳳蝶屬
中文綱名: 昆蟲綱
中文科名: 鳳蝶科
中文亞科名: 鳳蝶亞科
中文族名: 鳳蝶族
拉丁種小名: xuthus
拉丁族名: Papilionini
拉丁亞科名: Papilioninae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亞綱名: Pterygota
拉丁科名: Papilionidae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學域-大分類: 動物-昆蟲類
拉丁屬名: Papilio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中國大陸
中文目名: 鱗翅目
拉丁目名: Lepidoptera
中文亞綱名: 有翅亞綱
拉丁綱名: Insect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柑橘鳳蝶
英文名: Papilio xuthus
描述:
中型鳳蝶。軀體黃白色,背面有明顯黑褐色縱帶,腹面有四條黑褐色細縱線。後翅M3脈端有一細長尾突。翅面底色呈黑褐色,上有黃白色條紋及斑點。後翅臀區常有一枚紅斑。高溫期個體體型較大、後翅外側黑帶較寬,後翅前緣Sc + R1室內常有一黑褐色斑紋。
分布:
在臺灣分布於臺灣本島低海拔地區,離島蘭嶼、綠島、龜山島有記錄。金門、馬祖地區也有分布。其他分布地區包括中南半島、華西、華東、華中、華北、蒙古、蘇俄遠東地區東部、日本、菲律賓呂宋島等地。柑橘鳳蝶並隨柑橘之栽植而移入夏威夷等太平洋島嶼。
作者: 徐堉峰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