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條紋臭鼬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triped Skunk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Mephitis mephitis (Schreber, 1776)
形態:
體黑色,頭頂經頸部到背部為白色條紋,但白色區域的大小因個體而異,尾巴側面亦為白色,頭軀幹長28~38公分,尾長18.5~43.5公分,體重700~2,500公克。
分布:
加拿大南部到墨西哥北部。
生態習性:
棲息環境包括雜林、草地、沙漠等,白天多半躲在地洞中,黃昏到夜晚活動,冬天大部分時間沈睡;族群密度每平方公里0.7~18.5之不等,一般多在1.8~4.8隻,雌獸活動範圍約110~370公頃,雄獸則會在較大的區域遊蕩;一般單獨活動,冬天則可能由1隻雄獸和多隻雌獸共用一個地洞;2~4月交配,幼獸在5~6月出生,懷孕期59~77天,一胎1~10仔,通常4~5仔,出生時體重約30公克,3週後睜眼,8~10週斷奶,秋天離開雌獸,雌獸1歲時可初次生殖,圈養下最長壽命可達12年11個月,但一般壽命僅6年。條紋臭鼬遇敵時,會弓背、豎毛、抬尾,有時也會頓足,如果敵人仍靠近,則會將身體捲為U字形,頭和尾朝向敵人,由肛門腺分泌噴灑氣味強烈的液體,下風處遠在2.5公里外都可聞到此氣味;目前數量仍多。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食肉目(Order Carnivora)
科:
貂科(Family Mustel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條紋臭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