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清口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玉柱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先天道(一貫道的前身)時期,凡有意入道者,必須遵守「茹素」、「絕欲」之規定;但自王覺一祖師之後,人道之要求標準則大為放寬;直至張天然祖師之時代,只要求道者表明自己有意願提升生命而不自甘墮落,即能入道,頂多要求求道者在入道前一天或三天內茹素。因此,一般一貫道的道親,並非全部茹素。
  清口是道親自覺意願修道且擔任聖職的最基本願力,也是一貫道道場中正式呈表的第一張願文;在清口願文中,發心立清口願的道親,向上天及自家生命宣告,自己願意終身茹素,不沾煙酒,且持行戒律,行功立德。一般而言,一貫道的辦事人員,講道人員,壇主以上之聖職人員均是立願清口修行的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清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