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病例對照研究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se-Control Study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是一種探索病因的流行病學研究方法。它是將研究對象依是否罹患某病來區分為「病例組」及「對照組」,再來比較這二組過去的暴露經驗是否不同。例如:病例組過去暴露在致病因子的頻率較高,而對照組較低的話,即可判定此一致病因子和疾病之間有相關存在。此研究方法的優點是:(1)可以獲得暴露率,(2)可做多重病因的探討,(3)所需樣本數少,(4)研究經費低;其缺點是(1)時序性不清楚,(2)無法獲得發生率,(3)對照組不易選取,(4)暴露資料取得不易,(5)有回憶偏差(recall bias)。因此,此方法適用於病因不明且是常見暴露情形下的稀有疾病。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病例對照研究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