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發光二極體 - 教育百科
ˋ
ˊ
ˇ
fā guāng èr jí t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ā guāng èr jí tǐ
解釋:
常見的光電元件。是一種化合物半導體,利用其能量間隙剛好在可見光區的特性,通上電流會發光。同時不同的化合物有不同的能量間隙,導致發出光波波長不同,產生不同顏色。因它具有反應快、體積小、低功率消耗、重量輕、壽命長、低阻抗、不易發熱等優點,今日已被廣泛使用在儀表面板、數字顯示器、照相機、家電產品上。英文縮寫為LED。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發光二極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ght-emitting diode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二極體之一型,當電流通過它時可發光者。由於使用材料之不同,其顏色可為能見的或為紅外線。LED有多方面的用途,可視的LED成為各種電子裝置中指示器用光源,而在移動訊息中,紅外線LED成為遙控裝置的中樞。
(二)將電能轉換為光的一種半導體裝置,例如用在電腦磁碟機上的活動指示燈LED依電子照明原理工作,對大量光輸出祗產生小熱量,效率很高。參【射煙二極體】(smoke-emitting diod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發光二極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