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睡蓮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uì lián
解釋:
  1. 植物名。睡蓮科睡蓮屬,多年生水生草本。生長於沼澤間,根莖短,直立於水底泥中。葉卵形而闊,浮於水面。開白、粉紅、粉紫、黃、藍等色花,多為晝開夜閉。果實內含有多數種子,成熟後在水中裂開,隨水漂流,遠播他方。分布於亞洲、北美洲、澳洲等地。
    【例】池塘裡的睡蓮盛開,迎著晨光更顯得丰姿綽約。 △子午蓮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睡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uì lián
解釋:
植物名:(1)睡蓮科睡蓮屬,多年生水生草本。生長於沼澤間,根莖短,葉心狀卵形或卵狀橢圓形,長五至十二公分,全緣,浮於水面。花冠直徑三至五公分,萼片四枚,近離生,花瓣白色,闊披針形,多晝開夜閉。漿果球形,內含有多數種子。分布亞洲、北美洲、澳洲等地。也稱為「子午蓮」。(2)一群睡蓮屬栽培種類之通稱,包括「袖珍睡蓮」、「白睡蓮」、「紅睡蓮」、「藍睡蓮」、「熱帶睡蓮」等,均水生。葉漂浮,近圓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睡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睡蓮
英文名: Nymphaea tetragona
描述:
葉卵狀橢圓至卵圓形,長7-11 cm,全緣,上表面深綠色,下表面淡紅褐色。花白色。果橢圓形。

分布:
中、北部沼澤地或水池中。</p>
作者: 楊遠波, 劉和義, 呂勝由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