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短柱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hort column
作者: 蔡益超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短柱係柱子的長度不大,其細長比較小,受純軸壓力作用時不會發生屈曲破壞,只會發生材料被壓碎而破壞。
  附圖所示係純受軸壓的長柱子,其強度與細長比kℓ/r的關係圖。ℓ為未支撐長度;r為柱斷面的迴轉半徑;k為有效長度係數,k與柱端的邊界條件以及柱兩端是否有相對側移有關。柱子的細長比超過某極限值(kℓ/r)lim時,柱子發生屈曲破壞,其強度可依下式計算:
  
  式中,E為材料的彈性係數;A為柱斷面積。細長比若小於(kℓ/r)lim時,則破壞源自材料被壓碎,屈曲還未發生。
  柱子若同時受軸壓與彎矩作用時,會產生二次彎矩,稱為(P-△)效應,此種效應在細長柱頗為顯著,但短柱則不明顯而可不予考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短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