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碘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ˊ
部 + 8 畫 = 13 diǎ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化學元素。符號為I。為非金屬固態的元素,有毒性和腐蝕性。不溶於水,多存於海水及鹽泉中,為黑白結晶體。可供醫藥、照像、顏料等用,也是合成甲狀腺激素的主要成分,能影響人體的基本代謝率。如:「常吃含碘的海帶,可以預防甲狀腺腫大的疾病。」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碘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ǎn
解釋:
  1. 化學元素。符號為I。為非金屬固體的鹵素,有毒性和腐蝕性。不溶於水,多存於海水及鹽泉中,為黑白結晶體。可供醫藥、照相、顏料等用,也是合成甲狀腺激素的主要成分,能影響人體的基本代謝率。
    【例】常吃含碘的海帶,可以預防甲狀腺腫大的疾病。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ǎn
解釋:
[名]
(iodine,I)化學元素。原子序53。為非金屬固體的鹵素,有毒性和腐蝕性,易昇華。不溶於水,但溶於有機溶劑。多存於海水及鹽泉中,為黑色結晶體,可供醫藥、照像、顏料等用。碘也是合成甲狀腺激素的主要成分。可調整細胞的氧化作用,影響人體的基本代謝率。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odine-131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化學符號131I,鈾分裂時可產生12種不同的放射性碘同位素,原子量128-139,多數半衰期很短,其中以131I最重要,半衰期為8天。131I可用來治療甲狀腺機能過亢,但其副作用是引起甲狀腺機能降低,並使患甲狀腺癌和白血病的可能性增加。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