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溶劑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óng jì
解釋:
  1. 可溶解其他溶質,而形成均勻混合物的液體。如水、酒精等。
    【例】松脂原為黃色固體,可溶解於酒精、二硫化碳等溶劑。 △溶媒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溶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óng jì
解釋:
1.可溶解其他溶物質,而形成均勻混合物的液體。如水、酒精等。也稱為「溶媒」。
2.化學上是指均勻混合物中成分較高者為溶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溶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lvent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種可溶解其他物質之成份,通常為液體,如:水為鹽及糖之溶劑。通常可使用有機液體去溶解各種不同之物質。在吸收程序中使用之液體,通常為溶劑。溶劑之種類可大略分為:醇類(alcohols)、酯類(esters)、碳氫化合物(hydrocar-bons)、含氯溶劑(chlorinated solvents)、酮類(ketones)等,將溶質溶於溶劑中即得該物質的溶液。水是應用的最廣之溶劑,酒精、汽油、苯等是常用之有機溶劑,係為塑膠、油漆、人造皮、橡膠等工業中經常使用之有機溶劑。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溶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更新說明
2020-09-26 16:05
蕭宇翔
 
※此為教育百科會員投稿的內容,其補充之教學素材,僅提供參考。
更新時間 2020-09-26 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