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程序控制 - 教育百科
ˊ
ˋ
ˋ
ˋ
chéng xù kòng zh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g xù kòng zhì
解釋:
經由事先設定的處理程序實現的自動控制。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程序控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rocess Control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調整或改變程序之可控制因子,使程序能因應輸入或狀態變化達成原設計功能或最大的效率與效益。基本上,控制為操作工作之一部分,主要在利用適當的控制理論與設施,對程序之運轉做必要的監測、分析及調整,以達成預期之結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程序控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process control
作者: 張義鋒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化學工業、石油工業、食品工業以及各種使用蒸汽動力之工業等等,均可稱之為程序工業。在程序工業中會一再地碰到溫度控制、壓力控制、流量控制、液面高度控制、濕度控制、濃度控制等等,諸如此類的應用通稱為程序控制。被控變數常被要求保持某一固定值,此類控制問題主要在於排除干擾影響,其控制系統有時稱之為調節器。此外,程序控制系統常使用自我操作控制器之子系統,完成各獨立子系統之控制動作,每一自我操作控制器子系統均含感測器、控制器及致動器三部分組成。如此可以減少組裝系統之複雜性,但其缺點則為系統組裝後對每一子系統參數之調整大費週章,而且此等參數之設定有其限度,缺乏多用途性。由於微處理機之發展,將此應用於程序控制則可以改善上述缺點。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程序控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