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老郎 - 教育百科
ˇ
ˊ
lǎo lá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ǎo láng
解釋:
1.年長者。唐.韓愈〈合江亭〉詩:「老郎來何暮,高唱久乃和。」唐.白居易〈送敏中新授戶部員外郎西歸〉詩:「長慶老郎唯我在,客曹故事望君傳。前鴻後雁行難續,相去迢迢二十年。」
2.舊稱廟裡的雜役工人。《水滸傳》第四回:「我這酒挑上去,只賣與寺內火工道人、直廳轎夫、老郎們做生活的吃。」
3.宋元時對說唱師傅的尊稱。元.趙明道〈鬬鵪鶉.樂府梨園套〉曲:「樂府梨園,先賢老郎,……承應俳優,後進教坊。」元.無名氏《百花亭》第三折:「回頭便入鶯花寨,須記的京城古本,老郎流傳。」
4.武士、教頭。《水滸傳》第一九回:「揀一隻疾快小船,選了幾個老郎做公的,各拿了器械,槳起五六把樺楫。」《水滸傳》第四三回:「李都頭領了臺旨,下廳來,點起三十個老郎土兵,各帶了器械,便奔沂嶺村中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老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