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聚斂性思考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nvergent Thinking
作者: 陳淑絹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聚斂性思考指個人利用已有的知識和經驗,按照傳統的方法,以尋求解決問題的正確答案之推理性的思考方式。這是由問題所引起的有方向、有範圍的思考,可由已知或傳統方法獲知結果,也是一種封閉的思考。如果想藉一些事實,歸納或選擇一種正確的結論時,就需要這種思考。
  思考是內在認知活動的歷程。每個人在運用記憶和想像從事思考時,必將因個人的認知結構不同,或因引起思考的情境及原因有別,而有不同的思考方式。如果針對難題,求取解答時,習慣於將問題範圍縮小,並集中注意去尋求唯一答案的思考取向,就是聚斂性思考。聚斂性思考又稱為輻合思考。它的相反詞為擴散性思考(參見「擴散性思考」)。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聚斂性思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