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聲速 - 教育百科
ˋ
shēng sù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ēng sù
解釋:
聲波傳播的速度。聲速隨傳音介質的靜態溫度而變。在標準大氣狀況(海平面溫度為攝氏15度)時,空氣中的聲速為每秒340公尺。也稱為「音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聲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elocity of sound
作者: 王寶璽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聲波傳遞的速度稱為聲速。在常溫20°C大氣中聲速約為每秒343公尺,在20°C水中約為每秒1482公尺。
  聲速之計算公式如下:
  v=√B/ρ
  此處v為聲速;ρ為介質密度;B為介質之體積模數(bulk modulus)。體積模數之定義為引起單位體積脹縮(dilatation)所需要的靜(水)壓力(static pressure),B=p/△V/V;p表靜水壓應力;V表體積;△V表體積變化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聲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