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蒙地卡羅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nte Carlo method
作者: 裴呈志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利用統計取樣的方法,獲取問題之機率性近似解的技術,此近似解通常以統計取樣的平均值表示,且其數學期望值等於真正的解。此方法最常應用於物理學中機率性的問題。
  由於某些問題太複雜無法以解析的方法求解,再加上現在電子計算機快速的發展及廣泛的使用,乃使此方法更顯得重要。
  蒙地卡羅法主要優點為:一、用以計算其它方法無法解決的複雜問題之近似數值解;二、雖然有些數值計算的問題可以用確定性的方法求解,但若採用蒙地卡羅法在邏輯上較簡單;三、有時候,若僅要決定問題中重要的變數,則由此法所獲得不精確的近似解,亦可滿足需求;四、對於有些問題,使用疊化的計算方法在合理的時間內,以漸近地收斂到正確解。而蒙地卡羅法也可用來獲得首次的嘗試解。
  蒙地卡羅法的主要缺點為,若需要增加十進位有效數字一位,則取樣的大小需增加到一百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蒙地卡羅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