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視韌性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pparent toughness
作者: 陳文華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破裂試驗其試片厚度對破裂韌性(fracture toughness)KIC的影響。當厚度B0逐漸增加至BI時,其破裂韌性亦由KICmax呈線性遞減至KIC;隨後KIC即保持一定值不再隨厚度增加而改變,此時在厚度B1所量測到的破裂韌性KIC值,稱為平面應變破裂韌性,而在厚度B0至BI之間所量測到的KIC值稱為視韌性,在其間所計算之應力強度Ka=σ√πa,稱之為視應力強度(apparent stress intensity)。試片厚度由數學式表示為 ,其σys中為降伏強度。視韌性亦可以下列的形式來表示:
  
  其中 為平均應力強度(average stress intensity),而 與KIC均為厚度的函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視韌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