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角色與演員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八家將是一種宗教儀式表演,因此作為一種表演它包含著「角色」與「演員」兩個層面。關於角色的部份,八家將雖然名為八家,實際上完整的成員有十一位。這十一位成員由前往後的正式名稱依序為:刑具爺、文武差、甘柳將軍、謝范將軍,以及春夏秋冬四季神,其中有畫臉、負責腳步表演的是刑具爺以外的十位角色。
八家將的十位角色按照表演的搭配組合,又可以分為三個小組:文武差組、四將組,以及四季神組。除了文武差組以外,四將組包含甘柳謝范將軍,四季神包含春夏秋冬四季大神,十位角色的服裝造型、外貌以及臉譜,各有其獨特的特徵。
至於八家將的演員,則是指按照十位角色的面部與肢體特徵所選擇的理想演員。透過演員在儀式中扮演八家將角色,八家將於是得以在迎城隍等廟會儀式中,擔任主神五府千歲神轎駕前驅邪除惡的護衛將軍。
知識 1:
其他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角色與演員
功能用途: 祭祀
學域-大分類: 人類-台灣漢人民間信仰
文化區: 台灣
族群: 漢﹝Han﹞
紀錄類別: 台灣漢人民間信仰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