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道德原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ral Principle
作者: 沈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道德原則是道德規則或倫理規範的論證原理。如果說道德規則或規律屬於首元性(first-order)的層次,則道德原則應該是次元性(second order)的層次。道德原則也稱為道德的基本原則或根本原則,是處理個人利益與群體利益關係的根本準則,也是調整人類相互關係的各種規範之最基本出發點和指導原則。在各種道德類型的規範體系中,道德原則居於首要地位,產生主導作用,成為貫穿各種道德規範體系的總綱和精髓。其他規範和道德關係的特殊方面的要求,都是從道德原則衍生出來的,也都是道德原則的具體表現或補充。道德原則具有普遍性、相對穩定性和一致性。只要社會關係不發生根本性的變革,道德原則是不變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道德原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