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餓死事小,失節事大 - 教育百科
ˋ
ˇ
ˋ
ˇ
ˊ
ˋ
ˋ
è sǐ shì xiǎo , shī jié shì dà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è sǐ shì xiǎo , shī jié shì dà
解釋:
1.傳統觀念認為貧困餓死是小事,女子失去貞節才是大事。語本《二程全書.遺書二二下》程頤語。其後宋明理學家或本此語,宣揚貞節觀念,反對婦女改嫁。清.方苞〈巖鎮曹氏女婦貞烈傳序〉:「『餓死事小,失節事大』之言,則村農市兒皆耳熟焉。」
2.比喻堅持氣節操守,寧死也不喪失原則。《明季北略.卷二一下.武氏僕》:「奴聞主憂臣辱,主辱臣死,今聖駕崩,主人不奔喪哭臨,又取吉服,想見新君乎?餓死事小,失節事大,望三思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