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黃尾鴝(北紅尾鴝)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aurian Redstar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Phoenicurus auroreus
形態:
長15公分,不同性別及雄鳥本身繁殖期及非繁殖期的羽色均不同。雄鳥於繁殖期頭頂至枕部灰色,前額、頰、喉及背為黑色,胸腹、腰及尾上覆羽橙色,翼黑色,內側飛羽基部白色而形成一塊大白斑,中央尾羽黑褐色,外側尾羽橙色。非繁殖期時頭頂及枕褐灰色,喉、背及上胸羽緣灰白色,雌鳥全身大致褐色,腰及尾同雄鳥,亦具翼斑。
分布:
共2亞種,分布於亞洲,於西伯利亞、蒙古、南至西藏、中國繁殖,而於中國南部、台灣、日本及中南半島度冬。本種於各分布地多為候鳥。
生態習性:
出現於森林邊緣、灌叢、果園等較開闊的環境,大多單獨或成對活動,喜歡停棲於突出物或是孤立的枝頭上,常不停地擺動尾羽,主食昆蟲。繁殖期為5~8月,巢杯狀,築於離地約1.5公尺的樹洞中,每窩產3~4顆卵。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
科:
鶲科(Family Muscicap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黃尾鴝(北紅尾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