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黃條長角泥蟲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Stenelmis sauteri Kôno, 1936 黃條長角泥蟲 狹溪泥甲屬(Stenelmis)學名的意思指的是細長(steno-)的長角泥蟲(-elmis)。廣泛分布在整個古北區和新北區,但是因為目前包含的種類眾多而地理範圍廣,其分類未來或有可能修訂。本屬的成蟲體形呈長橢圓形,兩側約略平行。體長在5mm以下,觸角絲狀,約與頭寬等長;前胸背板中央有一縱走凹陷,兩側有隆條;翅鞘具有明顯點刻列。幼蟲前足基節窩四週被骨片包圍,呈封閉式。 本種是臺灣的長角泥蟲中少數有斑紋的種類,翅鞘上有兩條縱走的黃紋,上下四個角落也都有黃斑。花東縱谷有另一個具有黃斑的種類,但是沒有縱走黃紋,不難區別二者。體長約2mm,兩性成蟲外型相似,雄蟲腹部末端有小缺刻而雌蟲則無。 臺灣特有種,分佈在雲林到屏東的平原至海拔約1000公尺山區。夜間會趨光。這是臺灣的長角泥蟲科中最早被命名的種類,模式標本是1912年紹德(H. Sauter)採自現今屏東縣滿洲鄉的港口(Kankau),命名者則是日籍昆蟲學家河野廣道。
知識 1:
完全變態﹝Holometabolous﹞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黃條長角泥蟲
世界地理分布: 中華民國
中文亞科名: 長角泥蟲亞科
中文族名: 長角泥蟲族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中文目名: 鞘翅目
中文科名: 長角泥蟲科
中文綱名: 昆蟲綱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學域-大分類: 動物-昆蟲類
拉丁亞科名: Elminae
拉丁屬名: Stenelmis
拉丁族名: Elmini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目名: Coleoptera
拉丁科名: Elmidae
拉丁種小名: sauteri
拉丁綱名: Insecta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