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黃熱病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áng rè bìng
解釋:
病名。一種經由蚊子傳染病毒的急性傳染病。有發高燒、心跳遲緩、嘔吐、黏膜出血、黃疸等症狀。多見於南美洲和非洲等地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黃熱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Yellow Fever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主要由披蓋病毒科(Togaviridae)所引起,主要是藉由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所傳染,當患者被蚊子叮咬後,病毒首先會往患者的淋巴結中感染,然後進入肝、脾、腎、骨髓中繼續繁殖並破壞組織。其主要症狀為全身酸痛,發燒、發寒、頭痛、背痛、嘔吐,若病情較嚴重者會發生出血的現象,同時因肝受感染而發生肝炎,進而產生黃膽的症狀,黃熱病名稱的由來就是因為患者的皮膚因黃膽有變黃的現象;最後可能因血壓過低昏迷而導致死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黃熱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