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黑暗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urghis
作者: 高麗娟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神名。此為希臘命運三女神(Parcae;或稱 Moirae)之黑暗化身,被視為有「滌罪」功能之神。《摩里斯舞》(Morris Dances)禮儀源於舞蹈中所包括的層層疊疊的圖形舞跡,如蜿蜒之徑,這樣的跳舞方式喻表「當事者」已被「捉住」,並在其中經歷了死亡之禮,已準備好平靜地面對未來一生的遭遇,直到實際肉體死亡那天的到來,將獲得靈魂之重生。在布拉克斯伯(B1ocksberg)五月一日前夕舉行「滌罪式」禮儀,然後,有降神會及舞蹈,表示「冬之除罪」結束,春已降臨人間。接著大家歡欣跳舞並宴飲,其間,女舞者著代表冬季之暗沉衣裝,且在儀式舞中褪棄。屬男子所跳的神祕《摩里斯舞》則在隔日五月一日晨曦中開始跳舞,喻表迎接「五月之花」(May Blossom)或「青綠五月」(Green May)。希臘亞洲中心「伯格曼」(Perga-Mum),「滌罪式」通常以極尊榮之貌在此隆重舉行。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黑暗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