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9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哲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國少數民族之一。散居於松花江、烏蘇里江、黑龍江構成的三江平原和完達山一帶。操哲語,屬阿爾泰語系滿-通古斯語族滿語支。無文字,通用漢語文。日治偽滿時代,人口急速減少,瀕臨滅族。原以魚為主食,並以魚皮為衣,後食犬肉、穿犬皮,現已衣布,但仍以漁、獵為主要生計,並兼營農業。信仰薩滿教。
爾巴特的形成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爾巴特(Johann F. Herbart, 1776~ 1841)的形成說,否認人有種種的官能(faculties),以及只靠科學發展心靈與道德的說法。爾巴特認為教育不是由內向外的開展過程,也不是官能的訓練。教育是靠外在提示教材,形成觀念的聯合作用,而強化學生的心靈。心靈本來空無所有,全靠教學的作用,由外而內供給材料得以形成。
  爾巴特指出,人類的心靈不過是對外界眾多的真實刺激,所做的種種不同的反應;這些反應稱為表象(presentations)。心靈隨時會應外界的材料而生新的表象,舊的表象的強度也就漸次減弱。形式訓練說主張的心靈官能,如注意、記憶、思想、知覺、情緒等其...
魯雪夫教育改革演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九五八年九月,魯雪夫(N.S. Khrushchev)在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幹部會議中發表公開演講,嚴厲指責蘇俄現行學制的缺點;批評教育與實際生活及生產的關係太薄弱,致使在學的學生不喜歡勞動,學習太偏重智育等等之不良結果。而另一方面,他又說生產的機械化、自動化及科學化迅速發展,科學技術不斷革新,導致勞動性質改變,因此過去的教育已經不能滿足目前的需要,不能培養足夠的能力以適應這些變化。魯雪夫也指責學校的教師,忽視學生的體力勞動,使一般學校學生養成一種職業的偏見。大部分學生對於職業的選擇都以少數職業為對象,氏對此特予責難。且當時的課程只是理論與事實的堆積,與學生的實際社會生活脫節,更為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舞名。波騰(Percjten)為奧地利之薩爾玆堡(Salzburg)與提羅爾(Tyrol)兩地方之一種由男子組成之假面舞者隊伍,表演驅逐冬天迎接春天之儀式。波騰之名,取自神秘老婦人波妲(Perchta Berchta或Percht)。此一舞隊,均在每年一月六日波妲日表演。有時亦在四旬齋開始之前一日(Shrove Tuesday)表演。舞隊分為兩組,一組為「美好的波騰」(Beautiful Perchten),一組為「醜惡的波騰」(Ugly Perchten)。舞隊走過大街小巷,穿過田野。遇有田莊,即停下來表演。有時進入人家,大搖身上佩帶之鈴鐺,隨行者並吹號角,敲打皮鞭,搖動嘎嘎器,...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氣焰很盛。唐.張九齡〈南陽道中作〉詩:「茲邦稱貴近,與世常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氣、憤怒的樣子。《三國志.卷六一.吳書.陸凱傳》:「賢良憤惋,智士吒。」
反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震波自固定壁的一種反射形態,反射後的形狀是為一個滑動(間斷)面與三個震波:入射斜震波、反射正震波和反射斜震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暑氣炎熱逼人。唐.沈佺期〈被彈〉詩:「是時盛夏中,暵多瘵疾。」
爾默特分區平差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差時,先分別解算最低層級之網形,再對由共同點所組成之次低層級網實施平差,如此逐級解算直到擴及整網為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著名。唐.杜甫〈送李校書二十六韻〉:「十九授校書,二十聲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