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打開 - 教育百科
ˇ
dǎ kā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ǎ kāi
解釋:
  1. 推開、拉開、掀開。
    【例】打開門、打開書本、打開鍋蓋
  2. 打破目前的侷限。
    【例】打開局面、打開門路、打開一條血路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打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1.翻開
相反詞: 1.關閉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ǎ kāi
解釋:
1.推開、拉開。如:「打開門」、「打開窗戶」。《水滸傳》第六七回:「便把大名府庫藏打開,應有金銀寶物,段匹綾錦,都裝載上車子。又開倉廒,將糧米俵濟滿城百姓了。」。
2.翻開。如:「打開書本」、「打開簿子」。《負曝閑談》第一一回:「殷必佑打開皇曆,檢了一個破日,約了幾個同伴,逕往南京。」。
3.解開。《儒林外史》第一回:「他慌忙打開行李,取出一匹繭紬。」
4.揭開。如:「打開面紗」、「打開鍋蓋」。《金瓶梅》第二三回:「將大冰盤盛了,連薑蒜碟兒,教小廝兒用方盒拿到前邊李瓶兒房裡,旋打開金華酒篩來。」
5.使停滯的情況開展或狹小的範圍擴大。如:「打開局面」。《金瓶梅》第一六回:「且待二月間興工動土,連你這邊一所,通身打開,與那邊花園取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打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拆開展開開開褫開
相似詞 翻開、掀開 相反詞 合上、關閉、收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