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飛沖天 - 教育百科
yī fēi chōng tiā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yī fēi chōng tiān (變) yì fēi chōng tiān
解釋:
  1. 比喻平時沒沒無聞,一下子便有驚人的表現。
    【例】小王雖初涉商場,但憑著他的才能與努力,不久便一飛沖天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 fēi chōng tiān
解釋:
形容上升速度極快,比喻平時沒沒無聞,但才華一經施展,一下子便有驚人的表現。語出《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列傳.淳于髡》:「王曰:『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兒女英雄傳》第三二回:「只可憐安公子經他兩個那日一激,早立了個一飛沖天,一鳴驚人的志氣。」也作「一飛衝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一飛沖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一鳴驚人 相反詞 一落千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