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二體問題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wo-body problem
作者: 陳正興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研究兩個有限質量物體間因萬有引力相互作用而產生之運動狀況,是為二體問題。為了使問題簡化,我們通常假設兩個條件。其一是兩個物體均是球對稱的,因此可視兩物體之質量分別集中於各自之球心。其二是兩物體之間除萬有引力外無其他相互作用力,亦無外力作用。參閱附圖,則m1之運動方程式為:
  
  m2之運動方程式為:
  
  式中,G為萬有引力常數。因此,如果知道m1與m2的起始位置與速度,即可由上述運動方程式求出m1與m2的運動狀況。求解m1與m2之位置與速度之問題就是有名的二體問題,由牛頓氏解出。
  在大部分的情況,我們有興趣的是兩物體間的相對運動,或者是兩物體相對於它們質心的運動。m2相對於m1的運動方程式為:
  
  這是研究二體問題的基本微分方程式,可以向量表示如下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二體問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